“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成效显著 惠及130余户个体经营户

2019-10-16 10: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日前,记者在滨海新区万洋广场看到,各类新兴娱乐、特色餐饮、网红店铺、服装潮流、时尚创业等店铺为职工及居民提供了各类生活娱乐需求,同时为小微企业创业提供配套服务。

  “万洋广场是我县第二个‘双定三减’经营区,结合了滨海新区区域定位,降低准入门槛及创业制度性成本,让个体工商户实现登记免材料、办照免跑动,打造滨海创业创新经营区。”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县经多方考察,结合平阳手工业发达、手艺人众多、历史文化厚重的传统优势,选定以“非遗文创”为特色的昆阳鸣山和以“小微众创”为特色的滨海新区万洋广场作为两大试点,制作经营区平面图,明确具体边界范围、街区面积,并分别设计经营区专有名称与logo标识,确保创建主题突出。目前,我县已创成两个经营区,“双定三减”平阳模式初显。

  我县结合各经营区特点,创新推出个体营业自由转让、简易登记经营、无登记经营、住所承诺制等一系列登记注册方面的创新举措,符合相关条件的经营户可不登记或提交一张《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即可办理注册登记,并开通创建主体代办渠道,由创建主体代为收取表格、提交申请,领取执照,发放执照。截至目前,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已入驻40户经营户,滨海新区万洋广场已入驻90余户经营户,通过简易登记办理营业执照99件,21家经营户实现无登记自由经营,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同时,我县还定期举办周五夜间集市活动,不定期开展各类表演活动,持续营造氛围,进一步提高经营区人气。截至目前,已开展19次周五夜市以及非遗表演、万洋好声音等各类活动7次,共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

  此外,县市监局还联合科技、文化等部门在经营区成立创业服务中心,并安排专人值班,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为经营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读、产品宣传、技能培训、市场分析等全方位服务,并对个体户登记、消费维权、商标品牌培育等重点事项提供全程跟进、陪同代办服务,切实解决市场主体成长各类问题,助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代办营业执照30余件,接受消费维权、商标注册业务咨询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