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奔跑的萧爷—— 绿茵场上再见!

2019-10-15 10: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10月6日,中国盲人足球队在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决赛当中,击败伊朗队获得冠军,第六次称霸亚洲。除了赞叹这样的成绩外,大众对于盲人究竟是怎么踢足球的,更是十分好奇。记者找到了目前我县唯一一位盲人足球员(退役),人称“萧爷”的他曾是浙江省队主力队员,该队在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赛上,获得全国第三荣誉。

  时值国际盲人日,我们来聊聊盲人足球,聊聊盲人的拼搏精神。

  

与意大利足球球星巴乔合影

  

  靠听声辨位,敢拼敢跑敢抢

  26岁的萧云港是萧江人,6岁时因先天性缺陷失明。未被失明“绊倒”的他,于浙江省盲人学校完成小学、初中、高中学业,也正是在那,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盲人足球。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我国想组建一支盲人足球队,很多学校开始挑队员搞训练。”萧云港回忆,2005年,浙江省盲人学校挑选运动员,年仅13岁的他,因性格活跃、跑得快被教练选中,成为一名盲人足球运动员。

  年少懵懂的萧云港,虽曾接触过足球,但从未想过能成为一名运动员。就这样,他开启了自己的足球人生。从业余爱好者到浙江省队主力队员,原本黯淡无光的世界,开始变得精彩纷呈。2011年,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赛在浙江财经学院拉开序幕,年仅19岁的萧云港用4粒进球成为全队的射手王,拖着受伤的大腿帮助球队取得全国第四名的成绩。2015年,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赛,取得了全国第三名。在这段历程里,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往前走,那股顽强的拼搏精神,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萧爷”。

  据介绍,盲人足球的比赛规则类似于五人制足球,在长42米、宽22米的球场内,运动员需要戴着眼罩在球场竞技。它是一项比健全人踢球更苦、更难、更累的项目,且属于高危运动。

  “看不见,怎么知道球在哪里?”面对记者的疑惑,萧云港哈哈大笑起来,“球上有铃铛,我们听声音就知道球在什么位置,而且为了公平比赛,每位队员必须戴眼罩,比赛过程中不能触碰,一旦触碰就要被吹罚点球。我们踢的足球,更多的是对音色、声音位置的判断。”

  不同的场地和对手,对于盲人足球运动员来说,都是“噩梦”。“在我们自己的训练场,虽然看不见,但因熟悉场地,平时就能自己沿着跑道跑步,这些都是慢慢适应出来的。”萧云港介绍,一开始训练时,队员们相互不了解也不熟悉,在跑动中撞到一起是常有的事情,随着训练时间久了,大家就会通过叫喊来判断场上队友的站位,避免碰撞、受伤,也能确保精准传球。而在他看来,盲人足球最重要的是胆量,敢拼敢跑敢抢。

  

喜欢穿着球衣为顾客推拿

  

  有机会,还会奔跑在绿茵场上

  除了训练困苦、条件艰难外,盲人足球运动员的经济收入也比较微薄。萧云港说,盲人足球运动员总是需要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陆续退役,另谋出路,而“盲人推拿”成了盲人运动员退役后的主要出路。

  2015年,22岁的萧云港从浙江省队退役,回到家乡萧江,在大同路10号经营着一家“舒康”盲人推拿店,过着每天“朝九晚十一”的生活。退役后,他总会在空闲时间听听广播,看看新闻,而这些基本都无外乎与足球相关。“前几天,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中国7:0横扫了关岛,赛前我就猜到会大比分取胜。”萧云港兴奋地向记者讲述着足球的相关讯息,从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他对足球的热爱。

  退役至今已有4年时间,萧云港仍旧喜欢穿着他的球衣,为顾客推拿。店内,摆放着一张他与意大利足球球星罗伯托·巴乔的合影,那是2015年退役前,在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拍摄的。“当时,我们正在备战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听说他要来观看我们的训练,大家心情很激动,因为他是我们共同的偶像。”萧云港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还是全队唯一跟巴乔单独合影的队员呢!”

  在很多人看来,盲人生活很单一,也的确,很多盲人朋友不愿意外出,但性格活泼、阳光的萧云港却喜欢到处转转,用心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的光感比较强,以前训练时,我就喜欢带着队员们到处逛逛。有次在市区碰到了一位阿姨,她怕我们行动不方便,想帮忙带路,又特意塞了200元,让我们买点好吃的。”萧云港说,这位好心阿姨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希望盲人朋友都能调整好自身心态,鼓起勇气,勇敢地面对生活,就像他踢球一样,迈出第一步,就能感觉到另一片天地。

  “足球给了我们勇气,也锻炼了我们的胆量,更带来无限欢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会奔跑在熟悉的绿茵场上,用足球去诠释盲人的梦想。”萧云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