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树

2019-10-09 10: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榕树很老,老爷爷也很老。

  清风中,树叶闪着银光沙沙作响。每一片叶里住着一位小精灵,每一位精灵都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清晨,它们挥舞着金色翅膀,奏出一首首激昂的歌曲,引来小鸟筑巢,引来蝉鸣声声;夜晚,它们穿梭于月光中,奏出一首首缠绵的摇篮曲,鸟宝宝依偎在妈妈温暖的翅膀里,睡了……

  寂静的村庄,有位寂寞的老爷爷。老爷爷很老,皱纹如年轮般密密麻麻。他每天来这里,听小精灵演奏。

  夕阳的余晖里,老爷爷坐在树下的石凳上,喝点山泉水,用布满褶皱的手轻轻抹去额上的汗水。他眯着眼,静静地仰望榕树。榕树就如巨大的扇子,为老爷爷送来清凉。树缝间的白云、蓝天显得更加清澈宁静。

  老爷爷想变成一棵榕树。

  是的,有一天,他会变成一棵榕树。夏日里,他会抖动密密麻麻的绿色头发,听风儿轻轻吟唱,任阳光在发间游戈。他会有很多很多的树朋友。所有的树都是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所有的老爷爷都藏着很多的故事。假如你在树下撒一张网,那些金色、绿色、蓝色的童话便“沙沙沙”掉落在网里;假如你在树上放一个瓶子,第二天醒来,就会多出好多晶莹剔透的眼泪,那是树幸福的眼泪。

  老爷爷想变成一棵爷爷树。

  所有的爷爷树都不会寂寞,他们会每天互相招呼,分享奇闻轶事;他们会使劲张开手臂,让疲惫的小鸟停留;他们会给小鸟讲精彩童话,也听它们的窃窃私语。到了晚上,他们还会打一个好大好大的哈欠,与鸟儿们依偎着熟睡。月光会温柔地给他们披上暖暖的毯子。

  老爷爷记得,他还是小小孩的时候,喜欢躺在暖暖的小床上,听妈妈给他讲童话。老爷爷记得,他女儿还是小小孩的时候,喜欢躺在暖暖的小床上,听他讲故事。

  咦,是谁在树下放了一架秋千?长长的绳子在风中微微摇晃,仿佛在向他招手。“老爷爷,快来啊!”一个声音响起。他好奇地四下张望,空无一人。他爬到秋千上,就像儿时一样,使劲地握住绳子。阳光有些刺眼,他拿出一副墨镜,小心翼翼地戴上。这个墨镜是外孙女送给他的。他从前经常推着婴儿车,带外孙女到这棵树下,看树叶,听鸟声。

  老爷爷很老,以至于他忘记了孩子是什么时候离开家门。

  老爷爷用力摇,秋千悠悠晃动。凉爽的风拂过脸颊,他仿佛长出了翅膀,飞到天空,与鸟儿作伴;他仿佛来到了水里,与鱼儿同游;他仿佛飞到了树间,摘取了一片叶子,送给自己。

  老爷爷笑了,平静的湖面好像忽然下起了沥沥小雨,开出了一朵朵爱笑的花。笑声如波浪一阵阵泛开,引得小鸟、小虫们纷纷赶来,它们和老爷爷一起大笑。榕树也沙沙作响,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老爷爷每天都来这里,这里每天都有笑声。

  有一天,老爷爷没有出现。小鸟们急切地等啊等,老榕树也等啊等,可老爷爷再也没有出现。

  有一天,寂静的山村来了很多人。有一天,长长的队伍经过,伴随着着长长的音乐,沿途留下了很多洁白的花,就像老爷爷花白的胡须和头发,还有那些透着阳光的发白的日子。

  老爷爷变成了一棵爷爷树。爷爷树上长出了很多叶子,每一片叶子都住着小精灵。它们爱演奏,也爱收藏笑声,收藏鸟的笑、孩子的笑、老爷爷的笑……风来的时候,笑声再次响起,铃儿般,轻快的连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