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白鹤拳拓展课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2019-09-25 10: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倪晓月/文 俞丹 崇标/摄像 编辑 余梦娜) 从9月20日召开的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上传来喜讯,由县文广旅体局、麻步镇中心小学推荐的《“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这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

  据悉,此次“多彩非遗·相伴成长”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征集活动由中国青年网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协办,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及个人实施的“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旨在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经过征集申报、集中宣传以及专家评审,最终从500多个案例中评选出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自2015年开始,平阳白鹤拳拓展课主要在麻步镇中心小学重点开展,该课程以省级非遗项目“平阳白鹤拳”为载体开设,通过设计课程纲要、优化课程内容、编制教材微课、建立评价体系四个步骤进行课程开发,以“教师+”“体育+”“拓展+”“活动+”“文化+”“基地+”六种途径落实课程实施。该课程不仅仅是体艺特长类的技艺学习,也注重“平阳白鹤拳”的历史沿革、武德拳风等方面的传承。分为认识白鹤拳、白鹤拳拳母、白鹤拳花拳、白鹤拳伴拳四个教学模块开展教学,以培养学生文化认同、责任担当、健康生活、学会学习等方面核心素养。学校还通过大课间活动课程,每周一节课,每学期16课时,让全校学生演练白鹤拳,提高学生基本动作的规范度、武术套路的标准度。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武术比赛和展演活动,获得不少喜人成绩。

  近年来,县非遗中心多次深入白鹤拳传承基地、麻步镇中心小学等处,对白鹤拳进校园课程进行专业指导,还在省市县各大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不断扩大白鹤拳的宣传力度和知名度,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