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天天刷牙,还要洁牙?

2019-09-18 10: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医生,我吃东西时,食物残渣容易卡在牙缝里,怎么办?”

  “是牙结石的缘故,你去洁牙,可以保持口腔健康。以前有洁牙经历吗?”

  “29年来都不曾洁牙过。不过,今年开始选择使用电动牙刷了。”

  “使用方法正确的话,电动牙刷是会比普通牙刷清洁效果好,但洁牙还是必需的。”

  这段看牙对话,在记者朋友圈里引发了热议。部分人认为,自己天天刷牙,不需要洁牙。同样的,也有一些人从未有过洁牙经历。

  9月20日国际爱牙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我县20位25~50岁的市民,聊聊他们对洁牙的看法,以及倾向于哪种刷牙方式?

  洁牙是口腔治疗的基础,是一种保养手段

  本周二,记者走访了我县多家牙科诊所,了解到常规洁牙120~300元,具体视口腔情况而定。“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一两位来洁牙的市民,以20~40岁人居多。”几位牙科诊所的医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平阳洁牙人数有在逐年增加。

  那么,他们洁牙的原因是什么?“我差不多半年就去洗一次牙。”家住昆阳镇、今年25岁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她在室友劝导下去尝试了一次,才知晓了洁牙的好处。原本经常会有牙炎问题的她,因对牙齿的重视及固定时间去洁牙,现在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了。

  今年29岁的吴先生则是为了追求一口白牙,而保持着固定的洁牙习惯。“烟酒离不开我的生活,也让我的牙齿快速变黄。以前经常会被朋友嘲笑,说我有一口烟渍牙。”

  赵先生是一位建筑工程师。有次早晨刷牙时,他突然发现牙齿内部掉出一块白色粉状物质,“一开始以为是牙齿烂了。因为用手去触碰,发现那里出现了缺块问题。”之后,赵先生马上赶到牙科诊所就诊。现场,牙医给他洗了个牙,毛病就全好了。洁牙后,看着满满一堆牙结石,让他颇感恶心。“我平常都会刷牙,竟然还会有这么多的牙结石,让人不敢相信。”

  采访过程中,有较多市民认为,洁牙会破坏牙齿原有的保护层,或是觉得自身牙齿不算黄,没有洁牙的必要。“洁牙目的是为了去除牙齿上的牙石、菌斑和色素。简单来说,就是借由各种器械来去除牙齿上的脏东西。”某牙防牙医廖欢介绍,日常刷牙后,半小时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这些细菌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血、口臭等。

  洁牙频率多久较好?“有牙周病的话,建议三个月洗一次;口腔健康的话,半年到一年。对于口腔健康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对牙齿的保养手段。”医生廖欢告诉记者,虽然洁牙是口腔治疗的基础,但不表示它可以随意实施,须前往正规的专业医院。此外,一般建议成年后再洁牙。

  电动牙刷频率高,清洁会更加彻底

  与此同时,记者还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发现使用电动牙刷的人不足3成,且以年轻人居多。

  昆阳的林小姐说,电动牙刷已进入她的生活。“现在我都用电动牙刷刷牙,相比传统牙刷而言,这个更加省时间,也省力气。”

  鳌江的李先生一开始是以好奇心态去选择使用电动牙刷。“看到老婆在用,我也好奇去买了,现在依赖上了它。”今年48岁的黄先生,则是因女儿的强烈建议,于两年前开始使用电动牙刷,一开始用着不太习惯,使用时间久了,觉得还是电动牙刷好,“除了省时省力之外,清洁效果还不错,特别是牙齿上的烟渍痕迹没那么明显了。”

  “第一次使用电动牙刷刷牙,漱口时全是黄色的水。”今年33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电动牙刷的确会比传统牙刷效果好。

  针对传统牙刷和电动牙刷的区别,某牙科医院办公室主任谢蕴有多年的研究和了解,“其实电动牙刷不一定就是好。传统牙刷只要刷牙时间达到3~5分钟,做到面面俱到,一样能够达到很好效果。电动牙刷的好处就是频率高,对牙齿的清洁会更加彻底。如果能够接受电动牙刷,且刷牙方式正确,是会比传统牙刷要好。”不过,她认为,前期预防更为重要,如正确的饮食习惯及刷牙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