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打折特卖 你愿意购买吗?

2019-08-30 10: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原价32.9元的桶装德芙白巧克力只要16元,韩国进口的巧克力饼干只要4元一盒……许多商品因为临近保质期会以明显更低的价格出售,原本市场价格较为昂贵的一些进口食品,“摇身一变”成了物美价廉的“便宜货”。

  

  

  近日,记者在平阳银泰城的一家超市看到,一个六层货架上贴着“临近保质期食品”字样,下面还有“不参与任何额外折扣优惠活动,请在有效保质期前食用/使用”的一行话。该货架上,摆放着巧克力、食用油、麦片、饼干、薯片、奶粉、酱油等食品,其中有不少是进口商品。此外,这些食品包装袋上都贴着一个红色标签,写着“临近保质期”。

  记者观察到,该货架上的食品未标明具体的折扣数额。“临期食品的折扣力度都在五折左右,少数会是七五折。”这家超市销售人员介绍,所有临期食品剩余的保质期大概在2~3个月,基本能在真正过期前售空,个别未售出的过期食品,会做报废处理。

  据了解,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利用临期食品促销,以及发展公益已不是新鲜事。日本的一些便利店对于购买临期食品,给予积分奖励;德国、加拿大等把临期食品降价出售或直接捐给慈善机构。在国内,已经有人开起了连锁进口折扣店,专门做临期食品这门生意,生意火爆。

  

  

  那么,平阳的消费者对临期食品态度如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购物的消费者。

  “如果是一些巧克力、薯片或者饮料这类的临期食品,我会购买。”正在挑选临期食品的王先生说,他家里的成员都很喜欢吃零食,特别是巧克力和薯片,往往不到一星期就能把东西吃完,而临期食品的保质期都还有数十天,不存在买来吃不掉就过期的情况,还能享受优惠价格,所以他们家对临期食品非常欢迎。

  还有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价格便宜是他们购买临期食品的主要原因。“比如我想买一包饼干,如果临期食品专区上有我平时爱吃的那款,而且折扣力度比较大的话,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放进购物车。”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林说,上大学时,她就经常购买临期食品,为此节省了不少生活费。

  

  

  也有市民对临期食品持否决态度,“不论多便宜,只要是吃进肚子里的东西,临近保质期就不会选择购买,我对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还是存在疑虑的。”正在购物的陈女士拿起一包买鸭舌送小鸡腿的促销食品,指着捆绑销售的小鸡腿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告诉记者,小鸡腿保质期只剩一个月了,她不会选择这种食品。

  陈女士的态度也是大多数人的困惑,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答案是肯定的,2011年5月13日,卫生部发布GB-7718-2011对预包装食品的保质期做出如下定义,即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食品在此期限内,且在其应有的贮存条件(如冷藏或常温等),说明完全可以保持品质并能销售。总的来说,只要保存得当,临期食品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