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记者模拟被困车内 10分钟车内温度升至38℃

2019-08-30 10: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每年炎热天,儿童被困车内造成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有些家长认为有事暂时离开没有问题,就把孩子留在或反锁在车内。实则不然,记者联合平阳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做了一场模拟被困车内的小实验。实验结果显示,这个行为很危险。

  8月26日16时许,多云,室外温度还算凉爽。实验开始,记者先选择了一辆已经停放一会的普通用车,车外初始温度27℃。随后,带着温度计与消防员坐到前排,锁上车门。刚坐一会,便明显感觉车内温度比车外要高。

  1分钟后,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32℃。这时的测试人员明显感觉感觉鼻腔处热气腾腾,身上出现少量汗珠。

  5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34℃。测试人员明显感觉身体出现胸闷、呼吸灼热等不适症状,身上汗珠越来越多,闷热感越来越强烈。

  10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38℃。这时,测试人员全身已经被汗水打湿,小汗珠聚集成大汗珠往下流,空气中弥漫着皮革、塑料的气味,呼吸开始出现困难,灼热感越来越强烈。

  下车之后,记者与参与测试的消防员都长舒一口气,“成年人都很难接受这种密闭、闷热的环境,更不要说小孩了。”

  此外,记者还在傍晚时分进行另一组实验,将一辆持续开着空调,且车内温度保持在23℃左右的两厢轿车,熄火后停至阴凉处,再进行同样的实验。这种情况下,过了16分钟,车厢温度上升到了30℃,人在密闭车内闷热难耐。

  据了解,人的基础体温维持在36.2~37.2℃左右,皮肤温度一般要低于体温0.5℃,而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时,身体就会开始产生热觉,人体的汗腺开始启动,通过出汗来散发体内的热量,如果体温超过41℃就会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

  “当车内温度不断上升时,被困在车内的孩子就会出现烦躁、大汗,继而出现水电解质的紊乱。这时候小孩会非常难受,越难受就越挣扎,而挣扎会消耗体力,再加上车内门窗紧闭,空间较小,容易出现缺氧情况。”我县儿科医生说,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心率会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平阳消防中队指导员谢和汉告诉记者,如果车辆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车内温度很快就会超过40℃,对孩子来说,是绝对难以忍受的温度。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请各位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切勿粗心大意或抱有侥幸心理,将孩子滞留在车中,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