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陈海斌:带着孩子做公益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08-19 11: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叔叔,请走斑马线!”“老奶奶,您慢些走!”正在参加“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的妍妍和表弟仔仔虽然只有十几岁,却是有着数年公益活动经历的“资深”志愿者。问及他们成为志愿者的原因,要从妍妍的妈妈陈海斌说起。

  

  

  “每个人都要做回最初的自己,人人献出一点爱,星星之火就可燎原。”这是陈海斌最喜欢的一句话。多年前,她的哥哥生了一场非常棘手的重病,高昂的治疗费让家人束手无策之时,同村的乡亲们了解到情况后,自发行动起来,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淳朴村民的所作所为,在她心中留下了一颗帮助他人的火种。

  这颗火种越烧越旺,引导她慢慢接触公益活动:从刚开始的捐钱、捐物到加入公益组织,从时不时参与志愿活动到成为县彩虹公益联合会的核心成员。在公益路上,陈海斌从未忘却自己的初心,数年志愿者生涯,一直在努力践行,奉献爱的火星。

  

  

  这几年来,助学敬老、助力春运、植树造林、公益讲座……陈海斌在长年坚持投身公益事业之余,还不断传递着爱心,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受此影响最大的,要数她的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时,陈海斌一直坚持将自己的两个孩子与哥哥的孩子带在身边,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只要与孩子课程不冲突,我就会带着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相信自己的言行及现场所遇到的事物,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陈海斌告诉记者,就在7月底,她带着孩子们参加了“红七月服务月”省一大纪念馆志愿服务活动。大人们帮助馆方登记游客信息,孩子们穿上红白相间的马甲做着引导工作。而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涵涵,个子小小的,穿上志愿者马甲就像穿上了一件红白相间的连衣裙,飘舞在人群间。只见她跟着哥哥姐姐们,时而为游客指引厕所位置,时而带着游客来到茶水供应点。当有人问起小涵涵,“你在干什么啊”时,原本内向的涵涵自豪扬起头回道,“我可是在帮助他人哦!”

  通过贯穿在生活中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和孩子一同参加公益活动的形式,陈海斌完成了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切身懂得了要关爱他人的道理。若是有一段时间没有带孩子们参加活动的话,他们就会缠着陈海斌问,“妈妈(姑姑)怎么这几天都没有活动啊,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在陈海斌看来,孩子们可能并不能真正理解公益所蕴含的意义,但在他们心中,公益就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由此,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有责任感和担当。“宝贝,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期待在志愿者的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