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跑腿”?这个职业在平阳悄然兴起

2019-08-19 11: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需求的变迁和技术变革,催生了许多新兴职业。有机构对部分大城市新兴职业人群展开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新兴职业人群的市场需求量正不断扩大。那么,我县情况如何,目前已经催生了哪些新兴职业,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和经济效益呢?

  本期,我们先从近年来逐渐红火的“跑腿”讲起。何为“跑腿”?顾名思义,就是帮人跑腿办事的公司。只要是合理需求,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务。如代送鲜花、代排队挂号、代取文件、代买菜……其与外卖、快递行业相比,提供的服务会更生活化、个性化,且服务范围更广些。

  记者了解到,我县目前跑腿公司有两三家,工作人员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和一些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跑腿公司普通员工底薪1000多元,加上业务提成等,一个月工资3000元以上。

  8月17日下午,记者见到小曹时,他正在“跑腿”。“一笔生意的跑腿费是10元,现在还不错,没亏本。”1986年生的小曹是土生土长的平阳人,创业前曾跟着亲戚在外跑业务。在深圳、上海出差时,他感受到了跑腿经济带来的便利和商机。于是,2017年5月,小曹和4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立了一家“跑腿公司”,作为发起人的他主要负责整个业务的电话接听和派遣任务。

  自“跑腿公司”开张后,5位合伙人分工明确,轮流值班,24小时提供跑腿服务。其经营模式是,顾客打来电话或在微信上指定要代购的物品后,先由他们出钱垫付购买,等物品送到顾客手中,再付钱。目前,他们的代步工具是电动车和小轿车,一天能接到50多单业务,起步价10元,根据距离在起步价基础上逐步提价。如果一些服务很耗时间和精力,就会多收费。每天的工作,就是解决市民五花八门的订单需求。

  当天,记者跟随小曹来到顾客郑女士家。郑女士家住鳌江育英左岸小区,是位80后全职妈妈,负责在家带两个孩子。“有一天,在朋友圈看到他们发布的信息,便拨通了电话,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就把我要的小吃全部送上门了。之后,我就成了他们的常客。”郑女士说,叫“跑腿”会比一般的外卖快、方便,可以帮买多样东西。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曹的公司名字听着挺时髦,但运作方式仍有些“原始”。一是办公室地址位于一间普通的商品房内。二是接单的方式,客户都是通过熟人介绍,加个微信,或者打电话下单。小曹开玩笑说,不管多奇葩的需求,只要肯花钱,且在合法范围,跑腿员都能满足。当记者问小曹,每天具体接了哪些单,跑了什么地方,他答不上来。“重复的内容太多,记不清了。只有少数‘特别奇葩’的单子,才会被刻进脑子,如有位顾客煮好一电饭煲的饭,让我们连锅带饭送给别人,还有会帮顾客喂鱼,马桶堵了买马桶栓,等等。”

  如今,小曹微信里“躺”着几千个好友,每过两三个月,他就去淘宝买测粉工具,把不活跃的ID删掉。还会要求跑腿员在跑腿过程中顺便拍照,然后每天挑出几个单子同步至朋友圈做广告。来一单接一单,口碑渐渐建立起来,生意可以说是红红火火。“目前固定顾客有200来位,虽然还赚钱不多,但觉得很有成就感。”小曹说,他就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做成一件事。别人是每天追着太阳跑,他是追着单子跑。做这一行很累,其间的过程已变得模糊不清,靠的是保持年轻人的心态和激情,不仅为了挣钱,更是一份梦想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