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在身边】平阳好人徐象流:不离不弃手足情

2019-08-15 10: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每天清晨,在鳌江墨城社区新城岩下自然村,都会看到两位老人手拉手一前一后散步的身影。他们是80岁的哥哥徐象流和64岁的弟弟徐象绿。弟弟一出生就身患残疾,而且智力发育不全。母亲去世后,照顾弟弟的重担落到了哥哥徐象流的身上,他用不离不弃诠释着手足情深,演绎亲情最美好的样子。

  

  

  徐象流16岁时,迎来了弟弟徐象绿。但是,弟弟一出生,耳朵、智力都患有残疾,这让整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从小,当弟弟被取笑、欺负时,徐象流为了保护弟弟,偶尔还会撸起袖子干上一架。

  时光如水,在母亲和哥哥的庇护下,徐象绿渐渐长大,虽没上过一天学,但度过了一段衣食无忧的时光。母亲去世后,哥哥徐象流义无反顾接过了照顾弟弟的担子。“母亲临终时对我说,弟弟这辈子不容易,要我好好照顾他,我承诺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他一口吃的。”徐象流回忆说。在徐象流夫妻心中,父母不在了,长兄如父,照顾好小弟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虽然一家人靠种地为生,生活也不宽裕,但夫妻俩没生过一句埋怨。

  随着年龄渐长,徐象流照顾弟弟偶尔会有些力不从心。为了减轻他们一家的负担,街道、社区、亲戚朋友都提议,将徐象绿送到养老院,但都被徐象流婉拒了。“哪里都比不上自己家。只要我们老两口能照顾得了,就不可能让他离开家。弟弟依赖我惯了,在那里肯定适应不了。”夫妻二人守着弟弟过日子,粗茶淡饭也是幸福。

  “我一天天老去,等我更老了,或者先走了,小弟怎么办?”徐象流有时也会发愁,他经常开玩笑地跟弟弟说,你一定得好好的,健健康康的,我也好好的,能照顾得了你,这样咱老哥俩就能平平安安、舒舒坦坦多活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