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追风者"!县传媒中心融媒体播报在防台一线

2019-08-15 10: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陈聪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麂岛,风力已经达到了12级,可以看到岛上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目前南麂岛景区已经全面关停,当地在观潮点也拉起了警戒线,禁止人员进入……”8月9日夜间到8月10日上午,台风“利奇马”夹着密云暴雨袭来,断枝树叶漫天飞舞,倾盆之水倒灌而下。就在强台风肆虐之时,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上了自己的“战场”,拿起手中的话筒、摄像机、相机,及时播报灾情。他们,就是平阳县传媒中心的广大记者。

  8月9日17时,在海西镇西湾社区跳头村,从岸边眺望,层层海浪翻滚而来,拍打在岸边的岩石上,瞬间激起数米高的巨浪,40多米长、2米多高的堤坝已经完全被海水淹没。随着风力的不断加强,镜头前的记者逐渐难以站稳。摄像记者头顶安全帽,扛着重重的设备进行拍摄。因为风雨太大,摄像机的镜头不论怎么擦,还是毫不留情地留下了雨点痕迹,从他们发回的现场画面里,只能看到模糊的人影。

  大雨磅礴、狂风呼啸、道路中断……刘伦里、施克聪等记者接到采访指令后,马不停蹄赶赴水头镇采访。“每年台风来临前,我们都会积极关注台风的动态,提前检查好摄像机、电池、采集卡等设备,做好随时到受灾一线的准备。”从业10年的资深摄像“老”记者施克聪说道。8月8日,施克聪还提前去到了南麂岛采访重点项目“35千伏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提前做好防台措施的报道,同时跟随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南麂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拍摄在台风来临前及时敦促群众转移、疏散岛上游客、劝导渔船归港等措施落实情况,多条新闻被中央及省市台录用。

  张鹏敏作为这次奋战在抗台一线的记者之一,早早奔赴台风现场。因风力太大,她播报的声音屡屡被风声掩盖,说话断断续续,在风浪的席卷下,全身淋湿却还在坚持报道。采访过程中,即使身后掀起巨浪,张鹏敏依旧面不改色。“这段播报视频被传到网上时,许多网友纷纷对我表示关心,还有一些有趣的网友直呼‘快跑’。”张鹏敏笑着说。采访结束后,她来不及换衣服就要立刻回到单位写稿子,及时跟踪报道人员转移和灾害救援情况,力争第一时间为公众带来最新消息。谈及对记者这份工作的理解,她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就算是在困难重重并伴随着安全危机的台风天,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为了及时发布台风动态报道,新闻中心通联林锦屏积极负担起通联职责,整夜不休,守在电脑前沟通省市媒体及外出采访的记者,赶制一篇篇台风原创报道。这一幕也是平阳县传媒中心一线采编人员连夜蹲守、不间断发布准确台风信息报道的缩影。“利奇马”来袭期间,平阳传媒中心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载体,立体式报道台风动态和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救援力量开展防汛防台的情况。《新平阳》报根据预案,开启日报模式,8日和9日共推出8个特刊;平阳新闻网9日当天编发了180多条动态消息;电视新闻中心加班加点制作并播出了30多条新闻,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及国际频道等采用3条、浙江卫视采用3条、其他省市媒体采用10余条。

  “追风”是一种态度,“追风”是一种勇气,“追风”是一种责任。台风现场,一个个追风而行的身影组成了暴风雨中最感动人心的力量。平阳传媒人把初心融入日常的工作中,怀揣着对新闻事业的梦想,坚守岗位。让我们为这样的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