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乡村旅游兴

2019-07-18 08: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难得的晴好天气,从南雁到怀溪,一路上,只见民房、店铺错落有致,青山绿水点缀其间,花卉、林木、村民共享芳华。

  日前,“红动浙南”平阳革命老区行采访组沿着“红色”足迹,来到南雁镇、怀溪镇寻找“红色记忆”,感受老区变化。

  晓怀线、灵溪线,串联起南雁和怀溪这两个相隔10多公里的乡镇。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辈在两地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记。80多年来,互通的山脉,让南雁、怀溪两地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而今,两地人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同频共振”,在资源相近的条件下,双双立足“山水”,结合“红绿”,走旅游振兴乡村之路,让这片昔日的红土地景美人和产业兴。

  

水口村红色记忆馆

  

笠湖村“红军井”

  

  六个记忆馆、一口红军井

  讲述红色历史,见证今朝美好

  在怀溪镇水口村红色记忆馆,一段段对革命烈士的简介,一件件由村民自发捐赠的红缨枪、自制土枪等老物件,向后人述说着那段沉甸甸的历史,让记者一行人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1930年,由于不堪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当地村民自发组织1500多人的武装队伍,发动了震撼全县的山门暴动……这样的红色记忆馆,在怀溪镇共有6个。而水口村是最早设立的,为此,该村还专门出了本“红色”书籍,详细记载各种“红色”故事,村民人手一本,让村民在故事中牢记这段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近年来,水口村发展迅速,成了旅游“打卡点”。每个周末,这里都会停满私家车,6家民宿都住满游客,村里的土特产也卖得格外好。曾发生过穹岭头伏击战的穹岭古道亦然,是游客常去的古道之一。

  徐宗督,水口村党支部副书记,该村第一批创业的年轻人,开了水口村第一家民宿,对今天水口的变化深有体会:“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现在村里发展旅游产业,人均年收入从原先的9000元增长到了15000元。全村人都期待着‘最美水口’能变为‘最富水口’。”如今,这股欣欣向荣之风正向周边不断蔓延。近年来,怀溪以特色生态旅游为主线,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基础,凭借淳朴的民风及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做好生态旅游这篇“绿色”文章。“未来,将积极发挥“乡贤+乡村振兴”作用,推广“双资本”发展模式等,推动生态旅游跨越发展。”徐宗督对未来的水口满怀希望。

  在前往南雁笠湖村方向,记者一行在进村的必经之路上,遇见了一口“红军井”。根据井旁的碑文记载和村民的口述,1938年10月许,在山门一带开展革命斗争的粟裕将军听闻笠湖村簸箕洞区域土匪猖獗,残害乡邻,便带领红军战士前往剿灭,夜宿笠湖卢家老宅。其间,发现村内水资源紧缺,村民饮水困难,剿灭土匪后,红军战士便在当地寻找水源,挖了这口“红军井”,解了村民饮水之难。

  忆往昔,“红军井”承载的是净一方水土、保一家平安、续一系感恩;看今朝,这口井又添了一个新的身份──见证者。

  如今的笠湖村变化颇大,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建有开心农场民宿、果蔬采摘基地、露营基地等,是我县西部休闲产业带、诗画碧溪示范带的核心村。村民们说,就正月那几天,村民单单在景区卖卖矿泉水、甘蔗等农产品,一天收入就有上千元。

  近年来,南雁镇从装扮景区吸引游客,到用绿道网连接景区主要景点和美丽乡村;从抱景区大腿,到村村“串点成线”勾勒休闲旅游带;从打造“党建+旅游”新模式,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绘出了一幅绝美画卷。

  

南雁笠湖重现绿水青山

  

怀溪乡村新面貌

  

  一次理念更新、一场环境革命

  绿水青山,绘就美丽乡村新美景

  革命老区人民生活幸不幸福?一路走来,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的笑容,应该就是最好答案吧。

  走进怀溪镇水口村,一个个小水潭组成的白水台在蓝天映衬下晶莹剔透,美极了。据介绍,以前的水口村不仅是平阳出了名的“空壳村”,村民世代务农,村集体收入年年为零。就在2012年,该村还被评为平阳“最脏村”。“以前,最高峰时全村有几万头生猪,大量猪粪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严重污染了穿村而过的河流。”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说,2013年,村干部带头捐资,投入第一笔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大整顿。同时,村里建了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水体质量也因此得到了大大改善。2014年9月,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了“最美村”的冠冕;2017年和2018年,分别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和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近几年来,水口村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路子,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

  作为这段乡村变迁史的见证者,烈士徐世贡的儿子徐宪拱深情说道:“今年清明节,我回到老家水口村,发现这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他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前的水口村是一个穷山沟,人多地少,国民党反动派经常在这里烧杀抢劫掠,弄得人心惶惶。他的父亲是一名秘密交通员,因叛徒告密而被捕,被杀于晓坑溪滩。他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红火。

  不仅是水口村让本地人感言万分,如今的怀溪,整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沿线村庄的美化亮化绿化有序,获评市“五水共治”优秀乡镇,通过市“无违建镇”初评,这一个个变化,让当地群众直呼“生活在这里真幸福”。

  乡村美景同样在南雁展现。驻足笠湖村,眼前是黛青色的山,脚边是潺潺流动的水,两旁错落着粉墙黛瓦的民居,平整宽阔的柏油路边种着花草,穿村而过的古水渠清澈见底,村里还有垃圾分类站、健身步行道、亲子活动区。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模样。当地村民回忆,那时制革栲皮是村里的最大污染源,加上家家户户直排的生活污水,村民们平时进出村子要穿着40厘米高的水鞋才行,房屋门上的金属把手、外墙的空调外机因酸性腐蚀,无不生锈斑驳。“母亲河”碧溪渡也渐渐“黑臭”,空气中常年弥漫着一股酸臭味。为了重现绿水青山,笠湖村痛下决心,关停大量“低小散”企业,腾退污染产业,恢复生态环境,致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美丽经济。2016年,该村成为我县首批3个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月亮村”,同时一跃成为温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级特色精品村。村民们终于寻回了曾经的绿色家园。

  近年来,南雁以环境整治为根本,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市容市貌越来越“靓”。至于未来的奋斗目标,该镇旅游办主任李鹏描绘道:“下一步将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中心,以提升16个行政村的基础设施、美化农村环境、完善基层治理为抓手,在深挖乡村振兴核心内涵、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增质提效,增强发展软实力。”

  

  一个泳池一只鸭、一把粉干一只鸡

  特色产业,带动农旅发展农民增收

  近段时间,虽多是雨天,但怀溪镇杭坑天然泳池仍是游客不断。据周边商户介绍,每年夏季,这里每天都能迎来近万人次的游客。而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条小溪流。最初在小溪边建堤坝是为了引水灌溉附近的农田。当灌溉系统即将完工时,杭坑村支部书记林瑞周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流经杭坑村的岳溪水质清澈,何不加以利用修建游泳池?“修建天然游泳池,可带动村民增收。”林瑞周说,2009年9月,杭坑村天然游泳池建成后,由于需要对游泳池周边的车辆、卫生、安全等进行管理,泳池也需要定期清理,正好解决了村里七八十人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另外,停车位管理也能增加部分收入。

  在杭坑天然泳池畅游一番后,再来一份“怀溪番鸭”,再惬意不过了。怀溪镇目前有14家番鸭店,当地人又跑到山门、水头、灵溪、龙港等周边乡镇开起了“怀溪番鸭”店。如今,到怀溪“大本营”品尝番鸭的温州、瑞安、灵溪等地客人,不仅自己吃,完了还会“兜”着走,让家人也尝尝。“‘怀溪番鸭’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我们这里远近闻名的美食,去年销售额达650万元。”阿荡番鸭店老板周奕荡自豪地说。一只番鸭,一个产业,振兴一方。如何让番鸭产业更好发展,怀溪镇早已画好蓝图:提升怀溪番鸭休闲特色街,统一番鸭特色外包装,拓宽销售渠道,开启网络点单模式,形成怀溪番鸭产业链……

  怀溪有番鸭,南雁有五十丈粉干。记者一行到来时,正赶上五十丈村的村民们趁着晴好天在溪滩边晾晒粉干。“前面山后面山,中间留个溪石滩,给我们五十丈人做粉干。”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山好水好,造就了“上好佳”的粉干,也引来了游客来此拍拍晾晒粉干的独特风景,顺便购买几箱粉干品尝。

  稍远些的溪南村招斌土鸡农家乐,经历了20余年的风雨,口味依旧鲜美。老板朱招斌介绍,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规模越做越大了。“这些农产品是我们南雁的本土品牌。接下来,将利用地域特色和生态优势,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通过电商、展销中心等线上线下方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该镇旅游办主任李鹏说。

  

  记者手记

  作为战争年代的大后方,怀溪镇、南雁镇因为革命部队的驻扎,继承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为民爱民的情怀。80多年来,这一抹红色记忆,成了这些小山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传承了这种革命精神,当地干部群众因地制宜盘活“山水”,不断为乡村振兴找到新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